學會簡介

緣起 / Background

所有產業之機器其可靠度與效率之提升,皆與磨潤科技的應用息息相關,磨潤科技之重要性自不在話下,然臺灣磨潤科技界始終未建立正式的學術交流平台,殊為可惜。

臺灣磨潤學界的系統化培育人才、傳播知識與產學交流,肇始於1960年代李克讓教授的開疆闢土,並分別於2004年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及2005年於崑山科技大學各舉行一次全國性的學術研討會,然爾後並未再延續辦理相關之學術活動。迄至2011年敝人在參與教育部與國科會的兩項跨校型計畫時,經過與會老師的深入討論後,基於計畫需求及深感臺灣缺乏磨潤科技交流平台,遂於產學各界的支持與期盼下,申請設立「臺灣磨潤科技學會」,並於2012年3月份經內政部核準成立、 2012年7月完成所有相關法律程序。

本學會之目標為促進摩擦、磨損與潤滑及相關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共同致力於臺灣磨潤科技產業應用,主要任務如下:

    1. 舉行學術及技術推廣活動,以促進磨潤科技之發展。
    2. 徵集磨潤科技圖儀、資訊,及國內外相關領域之最新發展,以供學術界及產業界應用參考。
    3. 建立產業界與學術界技術交流平台,接受個人或公私立機關團體之委託研究或解決有關磨潤科技工程上之問題。
    4. 刊發會誌與報刊及有關磨潤工程書籍。
    5. 辦理其他與本會有關事項。

衷心期盼本學會能在產學界的支持與鞭策下,充分發揮交流平台功效,逐步達成設立宗旨和目標。

洪政豪 謹誌 2013年6月

Logo